同心践行科教融合,聚力争创一流学科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三周年寄语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4-01-12
  • 10394

同心践行科教融合,聚力争创一流学科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三周年寄语

  2024年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应急学院)迎来三周岁的生日。在各方领导的支持与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下,学院已经迈向以学科建设为重点的新发展阶段。学院落实国科大科教融合3.0改革座谈会有关精神,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的优化完善,启动应急管理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围绕学科特色凝练、培养质量提升、能力载体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以科教融合、任务驱动为主要途径,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在此,我谨代表国科大应急学院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感谢!

李颖

  这一年,我们的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初步启动。根据国科大学科建设分类支持规划和有关要求,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的修订和完善,我们组织编写了应急管理《2023年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进一步梳理学科特色定位,研究学科交叉融合途径,优化学科体系构架,完成了六大方面的15项任务,学科建设预算项目已全部完成。

  这一年,我们的学子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学院在读研究生27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172名,非全日制研究生78名。连续三年举办智慧应急大学生夏令营,遴选优秀推免生比例占到50%以上,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

  这一年,我们的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根据学科建设需求,新增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备案24人,目前共有学院导师队伍91人 (博导39人,硕导52人),企业导师14人,待进站博士后1人。通过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建设高层次学术和科研团队。

  这一年,我们的人才培养首次结出硕果。15名2021级研究生通过答辩,其中6名已获得工程管理硕士学位。学院培养的首批毕业生,将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输送新鲜血液和骨干力量。

  这一年,我们的教学方案进一步完善。2023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开设6门公共选修课。通过前沿讲座牵引课程体系和交叉学科建设。面向全校开设的“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系列讲座受益人数累计5000余人,讲座教学评估调查满意度平均高达90%以上。

  这一年,我们的科研项目持续推进。工信部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实时数据库安全应急应用示范”项目完成方案编制,新增教育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法条件专项智慧应急教学实验室建设“应急指挥演练教学系统” 课题,联合国科大兄弟学院成功申请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通讯大数据的灾情监测与信息获取技术装备”项目。以任务为导向,加强协同交叉,推动科教融合,学科建设。

  这一年,我们的学科特色进一步凝练。围绕国家应急管理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开展人才需求与学科建设研究。在应急信息技术、应急管理两个方向基础上,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初步搭建了特色团队,如灾害链管理团队,由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空间科学中心、战略院、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灾研院)等应急专家组成;应急管理体系理论创新团队,由国家消防救援局、水利部、地震局、国家预警发布中心等应急专家组成,进一步凝聚学科特色。

  这一年,我们推进能力载体建设。完成实验室(平台)建设规划初稿,依托中国科学院大科学大平台优势及国科大多学科交叉办学资源,围绕应急管理一流学科建设需求,搭建科教融合能力平台。立足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开展数据与模型驱动的应急管理系统科学理论创新研究,以灾害链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的监测预警、仿真建模、技术研发、场景建设,构建科研实验——教学双轮驱动体系。实验室已完成建设并将开展运行的项目包括安全生产监测分析、应急救援数据库、卫星应急运控仿真、应急家知识体系等,新增建设智慧应急教学实验项目。

  这一年,我们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由国科大、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学院承办了2023第二届智慧应急发展论坛,来自中央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机制创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智慧应急关键技术、智慧应急实践探索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刊载学院文章或进行报道。

  老师们、同学们,2024年是学院迈向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一年,是深化推进应急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落实之年。我们要根据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及科教融合3.0改革要求,从国科大学科建设的全局角度,加快应急管理学科和能力建设。希望老师们、同学们继续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致力探索应急管理的科学规律和科学方法,按照周琪校长的要求,努力把自己锻炼培养成科技“无人区”里的“探路者”,做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主力军”!

  祝大家新年快乐!

                                   李  颖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