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层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3-12-05
  • 13212

  2023年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与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应急产业协会等单位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广东省基层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研讨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应急管理部人事司原司长杨玉洲,教育部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原培训中心主任张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职业健康部主任吴松,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詹伟,新兴际华集团应急研究总院副主任研究员姚翔,东莞市应急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勇军,北方工业大学预警与应急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黎明,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志斌,广东省蓝天救援队队长池翔,以及东莞市中科鸿硕环境生态修复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11月10日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作出的“完善城乡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提升基层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研讨基层应急管理系统化发展路径,推进广东基层单位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试点工作。

  研讨会报告环节,张勇军主任以“新时期基层应急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设想” 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基层应急工作是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解决当前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难点和挑战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加强风险防范、提升应急能力、创新应急模式、保障应急效果。

 张勇军作专题报告

张勇军作专题报告

  姚翔博士以“系统化推进基层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分析了基层应急管理存在的人员能力和系统论缺乏的问题,提出了从党建引领、组织制度、资金物资、核心任务、应急响应等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和推进的建议,强调了基层应急管理要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要以风险和响应为核心,要以实地化、常态化、卡片化、多元化、快速化、全覆盖为特点,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主动性和互助性。

姚翔作专题报告

姚翔作专题报告

  张黎明主任以“基层防灾减灾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 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基层防灾减灾面临着风险不清、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社交媒体等数字化技术,提高风险识别、信息传递、服务关爱、群众参与等方面的效能。他强调,基层防灾减灾数字化转型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要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主动性,要构建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的协作机制。

张黎明作专题报告 张黎明作专题报告

  詹伟副主任以“基层应急生态构建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生态学的视角和方法论出发,用生态思维来指导基层应急管理的系统化推进和创新发展。他指出,基层应急管理要充分发挥基层的自我恢复、自组织和自主性,要构建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机制,要实现风险、信息、服务、参与的数字化转型,要形成稳定、韧性、协同进化的生态系统。他以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为例,介绍了基于数据的最小应急单元管理范式,通过数字孪生、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校园的各个风险点进行了建模、分析和预案,实现了精准服务、有效沟通和智能化管理。

詹伟作专题报告

詹伟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针对基层应急管理专题从指挥能力、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精准处置能力、资源保障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张驎主任对与会专家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国内外的事故实例、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前期研究成果,深入分析了基层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亟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他认为,基层应急管理是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需要提升基层的协同高效、监测预警、队伍建设、科普宣教等能力和水平,同时借鉴生态系统的思想和方法,构建应急生态。

 张驎主任点评

张驎主任点评

  杨玉洲司长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首先要明确基层的应急体制,从顶层设计上规范县区乡镇应急管理的职责定位,落实乡镇街道的综合管理权和应急处置权。其次,要加强实战化培训,提高基层应急救援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推动应急救助安全资格证的普及和实施,建立应急救援人员的分级制度。同时,要加快学科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专业的设置和培养。再次,要更新应急装备技术,紧跟时代发展,及时配置到基层。最后,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政治挂帅,培养出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服从命令、节约为民的应急救援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提高对应急管理的认识和重视,加强应急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快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在广东的落地试点,推动应急管理事业的创新发展。

杨玉洲司长总结发言

杨玉洲司长总结发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