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建彬副院长参加首届(2023)区域化工产业发展与应急管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 应急管理学院
  • 日期:2023-12-04
  • 10169

  12月2日,由辽宁省社科联主办,辽宁省化工产业发展及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沈阳化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2023)区域化工产业发展与应急管理论坛”在沈阳化工大学成功举办。我院焦建彬副院长参加论坛并以《智慧应急生态-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展望》为题作主题报告。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刘春霞,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牛胜军,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参加论坛并致辞,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焦建彬主任作主题报告

焦建彬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焦建彬副院长指出,当今智慧应急实践中存在底层数据利用不足等问题,由此提出从底层数据入手,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对多维数据进行全流程分析、挖掘,以发挥数据的高阶形态优势,构建“智慧应急生态”。智慧应急生态将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有效预测,并将即时提供精准决策方案,使应急管理呈现智慧化、系统化、有机化,为今后精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焦建彬副院长在报告中强调,要提高智慧应急各环节的动态联动,实现灾情有预案、执行有反馈。结合多元智能感知设备不断监测灾害的发展态势和应急措施的执行效果,通过实时监测和数据反馈,及时调整和优化应急决策,确保应急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将现有应急管理升级为全过程、全方位、多指标的应急生态。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接国家双碳战略,聚焦探索在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中贡献化工高校的智慧与力量。

  论坛围绕绿色低碳与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数智赋能与化工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化工行业管理创新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与化工产业精细化发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首届论坛重点探索服务辽宁省新时代“六地”建设特别是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建设的实现路径,研讨助力打造石化和精细化工万亿级产业基地的关键举措。

  会议期间举办了青年学者论坛和研究生论坛,19位青年学者和在读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分享。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相关学科负责人、青年学者和博硕士研究生,沈阳化工大学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