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风险与应急管理研讨会”并作报告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3-11-29
  • 12689

  2023年11月27日,国科大经管学院、国科大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联合举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风险与应急管理”方向研讨会,聚焦探讨风险与应急管理相关的前沿问题和创新性研究。此次研讨会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教学楼举行,吸引了来自相关领域学者的热切关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风险与应急管理方向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议首先由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致欢迎辞,介绍研讨会的主题和背景。之后,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主持,国科大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焦建彬教授、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王国庆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许保光研究员、国科大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建明教授和国科大经管学院朱晓燕教授、朱晓谦副教授依次作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李建平致辞

李建平致辞

房勇主持会议

房勇主持会议

  焦建彬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应急生态。他首先介绍了政府应急管理机构应具有事前精准预测预警,事中快速及时响应、科学决策、高效处置,事后快速恢复、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的能力;接下来介绍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急管理2.0体系;而由于应急管理2.0体系并未阐述同层各节点之间、不同层次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应急生态概念,以期在数字化与多学科融合的共生环境中实现共生竞合、动态演化的应急管理模式。

 焦建彬作报告

焦建彬作报告

  王国庆的报告题目是:基于两阶段鲁棒优化的配电网韧性改进模型。他首先介绍了保证配电网在灾害事件下正常运行具有重大意义,进而将配电网提升韧性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长期投资规划和短期应对。然后将决策过程与自然灾害发生的时间顺序相对应,提出了一种线路加固和分布式发电机配置策略,该问题被表示为一个三级鲁棒优化模型,在最坏线路损坏情况下追求甩负荷最小化。研究表明,模型有效地增强配电网韧性,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显著提高。

 王国庆作报告

王国庆作报告

  许保光的报告题目是:邮政快递业数据安全风险分析。他首先系统介绍了邮政快递业近年来颁布的数据安全政策法规,然后结合数据生命周期理论,把邮政快递业的数据生命周期分为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和销毁五个阶段。之后重点介绍了如何识别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数据安全问题与成因,对邮政快递业的数据安全风险进行了系统分析。

 许保光作报告

许保光作报告

  朱建明的报告题目是:社交网络中虚假信息治理的优化问题与方法。他首先介绍了虚假信息、虚假广告等对于网络世界和社会的危害,以及新时代移动社交网络中信息传播机制和典型传播特征的意义。通过刻画信息传播特征下的量化模型,研究了社交网络中虚假信息控制中的数学问题,重点对非线性组合优化中的次模函数和非次模函数优化方法开展了深入探索,研究非次模函数优化的三明治算法、梯度下降算法等。

 朱建明作报告

朱建明作报告

  朱晓燕的报告题目是:系统可靠性、维修维护及中断恢复研究,介绍了建模和优化在系统可靠性和维修优化方面的应用,以及供应链系统中断后的弹性设计和恢复。一般来说,系统在时间上的可靠性是系统在时间上令人满意的运行的可能性,如果设计得当,维护操作的干预可以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对于一个供应链系统,除了关注它的效率外,还需关注它的弹性,供应链的弹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设施的设计和恢复策略的优化。

 朱晓燕作报告

朱晓燕作报告

  朱晓谦的报告题目是:浅析大语言模型及其应用的潜力与风险,探讨了大语言模型的基本特性、广泛应用、未来潜力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她首先介绍了大语言模型在智慧办公、医疗健康和法律诉讼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然后介绍了大语言模型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风险和挑战,如数据安全问题、幻觉问题和模型依赖问题等。报告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视角,可以更好地理解先进技术的影响,以有效应对其带来的风险。

 朱晓谦作报告

朱晓谦作报告

  在问答环节,报告嘉宾和参会者就风险与应急管理的相关研究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李建平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表示学院后续将继续开展其他专题的学术成果分享报告会,邀请相关领域的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见解,促进合作与交流,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