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2023 年秋季在读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 应急管理学院
  • 日期:2023-11-14
  • 21299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管理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统一组织开展 2023 年秋季在读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要求

  1. 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开招考录取的博士生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硕博连读生最晚应在转博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直博生最晚应在入学后第六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
  2. 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时间距离开题报告的时间间隔不少于半年、距离毕业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少于半年。
  3. 本年度应急管理学院开题及中期考核时间为12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考核方式及组织

  1. 校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分管理和电子计算机两个组,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开展考核。
  2. 灾研院组相关考核安排按照灾研院通知进行。
  3. 硕士生考核小组由至少三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导资格的成员组成。
  4. 博士生考核小组由至少五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导资格的成员组成。

三、考核结果认定

  1. 开题/中期报告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学生开题/中期报告成绩为合格及以上者,方可取得必修环节中的 2 学分。
  2. 未通过开题/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应在 3 个月内重新提出申请,经导师审阅同意后进行第二次开题/中期报告。再次考核未通过,按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分流淘汰。

四、考核流程及材料提交

  1. 在读研究生及导师根据培养进度申请参加本次考核。具体考核规定、内容要求详见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部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管理规定》。
  2. 系统维护和纸质材料提交 (考核结束后一周):

  (1)登录“培养指导”系统,填写完善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信息,导师指导通过后,由考核秘书维护记录信息,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学生获得相应学分。

  • SEP 培养系统流程:学生提交—导师指导—管理干部审核资格,指定考核秘书—考核秘书维护考核记录—管理干部审核结果。
  • 研究生上传报告后需通知导师在系统平台填写指导意见,并点击提交。(可查看文件:各角色系统操作流程及说明)。

  (2)根据考核小组意见,学生将材料完善修正后 (需与系统中信息完全一致),提交学院管理办公室。

 

  纸质版材料:交至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综合楼316 办公室: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报告登记表》:一式两份。

  (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报告》:一式两份。

  以上纸质材料要求左侧两个书钉装订。

 

  电子版材料:提交电子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报告登记表》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报告》,要求填写内容与纸制版完全一致,考核记录和考核小组意见等均要填写,发送至wangfang23@ucas.ac.cn(邮件标题:姓名+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材料)。

 

  请参加此次论文考核的同学提前做好准备,有问题及时与学院负责培养工作的老师联系。

  联系人:汪芳  联系电话:010-69672015   邮箱:wangfang23@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