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草案)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05-20
  • 13791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落实落细北京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部署,应急管理学院全面进入戒备防范阶段,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准备。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院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确保学院师生的健康与生命,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应对、快速反应,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预防为主、及时控制的工作原则。以提高学院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为中心,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稳定。

    三、机构职责

    学院成立以学院院长任组长,学院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全体教职工为成员的疫情管理专班。

    疫情管理专班人员职责包括:启动《应急学院疫情防控预案》,开展应急动员部署,向师生急时通报有关情况;组织应急物资安全到位、严格物流消杀,杜绝不必要人员流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教职工疫情防控

    根据学校《关于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通知》要求,学院将进一步严格落实落细“四方责任”。教职工个人须认真如实完成“疫情防控”每日信息上报、核酸登记、疫苗接种及其他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学院须督促教职工“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涉疫风险人员排查、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要求。

    (二)学生疫情防控

    1、组织保障:严格按照《应急学院疫情防控“三互小组”工作方案》执行,对全体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划分三人小组,明确班级、小组、组员各级职责,实现三人为一组的互帮、互助、互管。

    2、制度保障:建立疫情防控日检日报制度,“三互小组”落实学生每日体温、身体状况、疫情打卡、核酸检测的上报,检查并提醒学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佩戴口罩、不聚集、健康知识教育等。

    3、物资保障:学院将为每位同学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酒精等必要防护物品。“三互小组”需主动学习接收快递物品的消杀规范。

    五、应急处置

    (一)发热处理流程

    “三互小组”在每日检查中,如发现体温高于37℃,或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如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的学生,须第一时间上报,上报程序为:“三互小组”组长—班长—学院学生主管—学院疫情管理专班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等待学校疫情防控老师的过程中,须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无菌手套,把患者置于单间,避免交叉感染。  

    (二)对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到过的场所及用过的物品,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

    (三)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流行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四)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