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学院开展“开题文献调研方法介绍”线上讲座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3-11-24
  • 13309

  为帮助同学们对“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论文”的目的与要求建立清晰的认知,掌握有效的研究方法,提升学术素养,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学校多途径的线上资源,正确掌握提高检索效率的方法,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1月23日组织开展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题文献调研方法介绍”线上班会及讲座。会议由班主任王萍老师主持,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国科大经管学院岗位教授李玲老师,2023级学术班主任朱建明老师和詹伟老师,应急管理学院20232803班全体同学参会。

  首先,班主任王萍老师与陆续入会的同学们进行互动,了解同学们近期与各自导师的交流情况,及学习上的感受和困惑,大家不约而同地敞开心扉,畅谈自入学以来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

图1 朱建明老师论文选题写作指导讲座

图1 朱建明老师“论文选题写作指导”讲座

  接下来,朱建明老师围绕“论文选题写作指导”展开,将论文要求及思路一一详细阐述,为同学们建立论文写作的立体思维。与此同时,着重强调了学术诚信和规范写作的重要性,严肃要求同学们在撰写论文时能够遵循相关规定,不要触及底线原则问题,确保论文研究成果的创新性。

 

图2 李玲老师研究生开题文献调研方法讲座

图2 李玲老师“研究生开题文献调研方法”讲座

  紧接着,李玲老师以阅读文献时所使用的主要检索平台、检索方法和文献分析技巧为铺垫,详细介绍了文献综述和参考文献高效使用的方法,并推荐了多元化的学习途径。期间,对几位同学关于“论文检索”和“科研工具”等关键疑问,逐一悉心解答。

  最后,詹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查重、审核、送审的机制及相关关键节点,以此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对自身论文的要求。希望大家从兴趣出发,结合各自工作环境及现有条件,进行交叉融合。鼓励同学多向导师请教;多与同学探讨、交流,并表达了对全体同学的殷切期望。

图3 与会成员合照部分

图3 与会成员合照(部分)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反馈收获颇丰,对于利用检索工具查阅文献的思路和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既提高了大家的文献检索和分析能力,又帮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在海量文献中筛选出与所想要研究领域相关的重要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为自己的论文研究提供有力支持。本次讲座对于提高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撰写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