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在武汉召开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3-11-13
  • 13649

  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深入探讨我国应急管理的未来发展,讨论议题包括灾害监测与预警、城市安全韧性与智慧运营、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舆情监测与应对策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灾害链演化及其风险防控、地质灾害的防治与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与资源调度、系统安全与危机管理、应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会议已被纳入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3)》。 

  我院副院长、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海联合实验室主任焦建彬教授出席开幕式致辞,并以《对智慧应急现状的思考—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展望》为题作主旨报告。

焦建彬副院长致辞

焦建彬副院长致辞

  焦建彬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科研人员的导向。在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其他专家的努力下,20年来,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国内外同行共同探讨应急管理中的前沿问题、技术手段和方法,分享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国家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理论和技术支持,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周宏亮、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力哲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思全,中国科学院大学黄钧教授,应急学院院长助理、江海联合实验室应急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建明教授出席开幕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海内外13位应急管理领域专家、领导与青年学者做精采报告。

焦建彬副院长作主旨报告

焦建彬副院长作主旨报告

  焦建彬副院长在报告中首先对我国应急现状和相关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当今智慧应急实践中存在底层数据利用不足等问题,由此提出构建”智慧应急生态”,即从底层数据入手,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对多维数据进行全流程分析、挖掘,以发挥数据的高阶形态优势。

  智慧应急生态将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有效预测,并将即时提供精准决策方案,使应急管理呈现智慧化、系统化、有机化,为今后精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焦建彬副院长指出,要提高智慧应急各环节的动态联动,实现灾情有预案、执行有反馈。结合多元智能感知设备不断监测灾害的发展态势和应急措施的执行效果,通过实时监测和数据反馈,及时调整和优化应急决策,确保应急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将现有应急管理升级为全过程、全方位、多指标的应急生态。

  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思全以《典型灾害链及其风险防控》为题作主旨报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团队于国栋教授以《智慧应急—全时域视角下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响应决策与关键问题》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首席专家王永明教授以《基于情景构建开展巨灾应急准备》为题作主旨报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安全科学学院副院长翁文国教授以《复合双灾害场景下的危机传播与应对模式》为题作主旨报告;来自美国Oregon State University 的Haizhong Wang教授以《An Interdisciplinary Agent-based Modeling Framework to Improve Community Wildfire Preparedness and Resilience: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2018 Attica Event》为题作主旨报告;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常明亮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来自英国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Peter Sammonds以《Disaster Risk Reduction Early Warning System for Refugees: Example for the Rohingya in Bangladesh》为题作主旨报告;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海波教授以《信息技术支撑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战略分析》为题作主旨报告;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教授级高工刘军以《“应急使命·2021、2022、2023”抗震救灾演习及评估》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兴通讯公共安全总工尘福通以《国内大灾应急应对反思与改进建议》为题做主旨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教授以《城市极端灾害背景下的应急响应组织韧性评价》为题作主旨报告;来自日本Ritsumeikan University的Yusuke Toyoda教授以《Gaming Simulation as a Tool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Disaster Education》为题作主旨报告。

  在次日的会议论文分组报告阶段,分设了灾害舆情监测、灾害预警预测、城市安全与韧性、城市安全与智慧运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灾害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与资源调度、系统安全与危机管理、灾害风险防控、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个主题模块,156名会议投稿作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报告。经过专家组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6篇。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对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常委委员增选和下届年会地点等事项。会议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为应急管理领域同仁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有效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领域的发展。

  “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是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举办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国际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福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地举办十八届。第十九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将于2024年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

双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