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应急生态讨论班正式开班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3-11-13
  • 13605

  2023年11月7日,智慧应急生态讨论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正式开班。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池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黄钧教授,应急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詹伟副教授、特别研究助理李元博士以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讨论班。

  应急生态讨论班的目标是以一般生态论的视角和方法,思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焦建彬副院长对智慧应急生态的相关研究思路进行了报告,分享了应急生态视角下对数字化和多学科交叉的智慧应急新范式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应急管理服务于社会与自然,而社会与自然本就是两个相互交融的生态系统。因此,生态学理论能够更好、更全面地诠释现代应急管理中的各种关系和客观事实。引入生态概念,可以将应急管理从机械、孤立的系统变为运动、联系的生命体。

  李元博士报告了其研究小组在应急生态方面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她对应急生态的概念、特征、原则、模式、评价等的思考。

  随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从不同的层面对智慧应急生态的概念、内涵、问题、评价、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问题和需求多角度分析了智慧应急生态需要解决的重点科学问题,确定了智慧应急生态后续研究的方向以及研究价值。

  焦建彬副院长对本次讨论班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讨论班将成为应急管理领域研究的一项重要里程碑,对与会专家和同学在智慧应急生态研究方向的热情和投入表示了感谢和敬意,并表示智慧应急生态讨论班将持续开办,助力应急管理理论和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

  讨论班是华罗庚先生在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1964年改为数学系)首任系主任、副校长期间开启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华罗庚先生组织的讨论班,除了全体研究生之外,还会邀请学校其他专业的教员以及外单位研究人员参加,共同进行专题研讨,逐渐形成了中国科学院培养人才的最佳实践。2003年末,由华罗庚先生当年的助手计雷研究员等主持的干扰管理讨论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开班,开创了我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的先河。

 应急生态讨论班开班

应急生态讨论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