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知识大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3-10-20
  • 14725

  2023年10月19日下午,“应急知识大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举办。应急学院副院长、江海联合实验室主任焦建彬,院长助理、江海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詹伟,特别研究助理李元,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副主任谭先锋,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副主任研究员姚翔、研究员马楠,应急管理大学(筹)应急技术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单耀,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矿山技术部主任吴永刚、工程师李军,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腾讯云应急行业商务负责人李翔宇、资深架构师郭均林,北京英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弘毅、大模型技术总监汪海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詹伟老师主持。

  焦建彬副院长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应急学院及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开展等情况,展示了“应急管理2.0”的总体架构和国科大智慧安全校园系统的建设情况。

  姚翔研究员以“基于应急知识大数据平台支撑的应急业务系统研发”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应急知识大数据平台建设目标、基础架构以及业务设计等有关情况。

  应急管理大学(筹)单耀副教授报告了“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知识库研究”,介绍了基于事故调查报告的智能知识库的建设情况。

  国信安科技术部主任吴永刚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国信安科的基本情况和业务情况,重点分享了公司在矿山安全评价和矿山安全咨询服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腾讯云智能产品资深架构师郭均林详细介绍了腾讯混元大模型及其在应急领域的应用情况,说明了该产品的训练过程、成熟的推理能力、安全性和可靠性等具体技术。

  英骁科技总经理郭弘毅介绍了该公司在安全领域的团队背景、核心业务和项目案例,展示了公司在基于事故调查报告的知识库建设方面的成果。

  与会各单位在认真听取各方研究和应用成果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各个团队存在广泛的合作基础,表达了积极参加并推进平台建设的意愿,并就“应急知识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目标、重点建设内容、重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以及验证场景等达成了一致意见,明确了后续的实施计划。

  国科大应急学院应急管理专业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应急管理大学应急(筹)应急科技与管理专业研究生以及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课题组研究助理等参加了研讨会。

讨论现场000

研讨会现场讨论情况

讨论现场

会后合影